close

081

日期 早上 午餐 下午 晚餐 飯店
Day1 搭捷星航空 吾妻壽司 岡山城 大阪心齋橋自己想辦法 Toyoko Inn 中津2
Day2 近江八幡 近江牛 彥根城 ちゃんぽん亭総本家 彦根駅前本店 大津 Blue Lake Hotel
Day3 大津港拍照>天橋立 海瓜子蓋飯 天橋立 大阪站自己想辦法 Toyoko Inn 中津2
Day4 貴志/伊代祈曾 Tore Tore 白濱 井出商店或日本人Blog說好吃的 Toyoko Inn 和歌山
Day5 和歌山城>黑潮市場 黑潮市場 關西機場 回家吃自己 溫刀大酒店

這次的關西之旅 本來一直猶豫不決要去哪邊玩 結果女王提的一堆地點裡面 有提到一個讓我耳朵豎起來的地方 : 近江八幡

為什麼我會對近江八幡有興趣呢!? 這又要從我十年前第一次到甲片時的藥妝店說起惹 (拉椅子冷氣再催下企)

話說當年第一次來到甲片的時候 看到甲片的藥妝店簡直驚為天人 真的超級好逛的 不管是吃的喝的塗的擦的抹的貼的黏的 通通都失心瘋的買了一堆

其中看到一組綠色的護唇膏 心裡想說 哇塞!!! 小護士護唇膏居然只要 JPY98 超便宜的 立馬就放到了購物籃裡面

但是回到呆丸後 仔細的看了一下這個護唇膏... 感覺好像哪邊長的不一樣!???

近江兄弟護唇膏  

蝦毀!!! 這不是小護士護唇膏啊!!! 為什麼我的小護士變成印地安人惹!??? 難道我在甲片的藥妝店買到假貨了嗎!!!!???????

後來上網去查 才發現原來日本有間做藥品的公司叫近江兄弟 這條護唇膏就是他們家的產品 他們的Logo 就是個印第安小鬼 名字是 羽翼少年阿波羅 (我沒唬爛 後面有介紹啦)

當然他們也有出自己品牌的面速力達母 酸痛貼布 蚊子癢抓抓 還有滿肚子大便的人的好捧油 便秘藥!!! 超酷的吧!!!

 

也就是因為這個關係 所以我當時就想說 以後有機會一定要看一下近江兄弟到底是間什麼樣的公司 剛好這次有機會可以去近江兄弟的發源地 所以就將琵琶湖這邊的景點納入這次的行程之中!

 

 

Schedule  

今天的行程 整個就是要大早起去趕 7:15的 JR 往近江八幡的車 所以算一算從中津搭東橫INN的接泊車 應該也要花個快十分鐘

再加上無法在七點才開始供應早餐的東橫INN吃早餐改在車站買早餐 大概要多花十分鐘 所以決定一次給他早半小時出門 所以 6:45 我已經在櫃台問搭接泊車的事了

結果剛好櫃台說 車子在門口等 所以我就上了那台接泊車 但是司機可能覺得只有我一個人太不划算 叫我等一下

我在車上不斷的在心中催促那位司機大哥快發車 只見他東看看西看看 東摸摸西摸摸 最後撐到6:55才發車 (火都上來惹)

還好一路上沒遇到什麼車 大概五分鐘就到大阪站了 這時立馬隨便買了個水跟御飯團 就衝到月台準備搭車

 

 

001

七早八早的 我以為月台會沒什麼人 想不到一堆人在排隊惹 還好不是跟我擠JR 而是其他的列車 所以看起來等一下應該會有位子可以坐~~

大阪因為是個大站 所以地上標滿了各式各樣的排隊圖示 簡單的辨別方式就是認圈圈或是三角型 先看你的列車在跑馬燈上是圈圈 你就去排圈圈的地方, 後面我會有更詳細的介紹~~

 

 

002 003  

早餐結果是在月台上的 KIOSK 小商店買了一個海苔咖哩豬排御飯團 加一瓶伊右衛門的綠茶 看著窗外還沒有亮的天空 今天要前往從來沒到訪過的滋賀琵琶湖

心裡面整個就開心了起來 途中還經過了熟悉的京都車站 以及每次來嵐山一定會經過竹林來拍電車經過的照片的地點 好懷念啊~~ (摸肚子)

 

 

004

005  
沒多久就看到窗外出現了大津的地名 離我要去的近江剩沒多久了 只是中間看到一間很神奇的寺廟叫做妓王寺 裡面到底是拜什麼的 是給誰拜的呢!?? (搔惱)

 

妓王寺 : http://www.biwako-visitors.jp/search/spot_around_461.html (跟源義經有關 別想歪惹)

JR野洲(やす)駅の北約3kmにある浄土宗の寺院です。「平家物語」で知られる白拍子(しらびょうし)の妓王(ぎおう)・妓女(ぎじょ)姉妹とその母と佛御前の菩提を弔うために建てられた小寺と伝えられています。
妓王・妓女姉妹は、この地に居館を構えた橘次郎時長(たちばなのじろうときなが)の娘として生まれ、京の都で白拍子となりました。妓王の美しさと舞いに心をひかれた平清盛の寵愛を一身に集め、水利りの悪さに苦しんでいる故郷のために、清盛に野洲川からの引水の難工事を完成させたと伝えられています。のちに妓王は若い白拍子に寵を奪われ、清盛に追放されて京都山嵯峨野に隠れ住んだとされていますが、地元の滋賀県野洲市では、「祇王井川」で故郷の村人を助けた偉大な女性として敬われています。

 

336

007


008

8:20 新幹線準時抵達近江八幡站 在車站出口右手邊找到了 摳音摟卡(Coin Locker) 寄物櫃 把今晚的小包行李 以及明天要拍彥根城夜景的腳架塞進去後 就要企租卡打車慢慢的逛這兒了~~

從車站下樓後 看到外面是很安靜的地方 只有要上學的學生在等公車 旁邊也沒有巨大的建築物 這邊以甲片來說算是比較鄉下的地方 哇究嘎意這種感覺啦~~

對了 如果要搭公車去八幡宮 就是在左手邊一堆學生的六號公車站牌等車 一下車站走下來就看的到 很好認 公車資訊請洽最後打鐵案內所

 

006


009

011  

下樓後 觀光案內所在左手邊 很好認 只是我到的時候他還沒開門 (惱) 結果晃呀晃呀 發現... 咦!!! 觀光案內所的右手邊有個鐵皮屋

而且有 櫻花短裙泡泡襪美腿制服學生妹 騎卡打車出來 (哇視力1.2不是拿來臭屁的 這種關鍵時候終於派上用場惹)

走過企看 發現牆上有寫 1回500元 咦~~~這不就是我要找的卡打車出租所啊!!! 原來租卡打車的比案內所還要早開呀 三八...!!!

 

 

010

走進去看到有個窗口 我就拿手上的行程 準備要來租卡打車 可是出發前女王跟我說 她有看到知名部落客 柔X X蘭食單 在部落格寫 她要來租的時候 裡面店員說只租給甲片國的人 不租歪國人

所以女王寫信問當地的人 當地的人有回信說可以租給歪國人 還把那封信貼在我的行程上面...

 

歪國人也可以租卡打車  

如果等下店員說不租給我的話 拎北就會把上面這張圖給他看!!! 證明我有問過歪國人還是可以租卡打車滴...

走進去後看到窗口是一位阿杯在服務 我就跟裡面的阿杯說 "幾電ㄒㄧㄚ\/" <-- 日文的卡打車叫做 "自轉車"  

阿杯就跟我講 500元, 然後問我幾點回來 我就用英文跟他說 : one o'clock pm

結果付完錢後 旁邊另一位大叔還幫我把車牽到我旁邊 用日文跟我說 路上小心喔~~~

所以我沒有遇到太多困難後就租好腳踏車了 兩位阿杯跟大叔還很親切的面帶笑容 一直跟我巴拉巴拉講了一堆

還好我沒有遇到柔蘭被刁難的狀況 我想應該是因為我用簡單的幾個日文單字配上我生動活潑又帥氣有型的巴滴language (請各位想像那個 I See U 的就是偶啦...)

阿杯可能一整個笑到忘記要刁難我 才會租給我卡打車吧 (槓)

我想那位柔蘭應該是一進企就跟阿杯講英文 阿杯可能害怕自己英文好到嚇到柔蘭 所以才沒租給她吧... (大誤)

 

  

012

013

租到卡打車後 去隔壁的案內所跟裡面的大嬸要了地圖 準備要出發前往近江古都企 不過那位大嬸非常的熱心 她拿地圖給我的時候 特別提醒我旁邊可以租卡打車 (雖然我已經租了)

還說你如果走路到八幡宮 大概要二十分鐘 如果騎卡打車 大概要十分鐘 如果坐公車 大概要五分鐘

講完後 還說我一定要企坐 Rope Way 也就是八幡宮旁的纜車 雖然我本來就會企坐纜車 還是要ㄍㄟ掰一下裝做 喔...哇...耶... 謝謝您的提醒啊... (ㄍㄟ掰打鐵個性又冒出來惹...)

拿完 Map 順著人行道慢慢騎 轉頭看一下近江八幡站 這邊呆丸同胞來的人真的不多 所以我會盡量多蒐集一些資訊回企供大家參考滴!!! (但請給我錢啊)

 

 

016

017

018

020

022

一邊騎 一邊覺得天氣忽好忽壞 有時候會看到太陽 有時候又很陰天 但是騎在這算沒有什麼人的日本街道上 心情還是非常的好

而且沿路會看到各式各樣不同的建築物 剛好氣溫還蠻舒服的 騎起來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 不知道平日這邊是不是也這麼少人呢!???

 

 

 

023

騎到一半 突然想到還沒替我的無敵風火輪拍張照 來張帥氣的靓照給大家瞧瞧 車況非常好 車子非常乾淨 不像呆丸出租的卡打車都髒髒舊舊 而且還容易煞不住車!!!

 

 

 031

032

033

往前騎沒多久 我就先轉個小灣繞去女王說假日也有開的郵便局 要幫他買當地限定的明信片 停好卡打車 撥一下瀏海 (雖然我迷有瀏海) 就走進旁邊鐵門沒有拉下來的入口

進來後 剛好前面有兩個人在跟櫃台巴拉巴拉 我就在後面悉悉蔌蔌 (現在演哪一齣) 好不容易到我了 問了一下店員有沒有當地限定明信片

結果櫃員又巴拉巴拉講了一堆 然後一直跟我比後面郵局的另一邊 然後直接雙手跟我比了個 X!!!

蝦毀!! 是指沒有嗎!? 店員看我愣在那邊 就拿了個月曆 指了指今天 然後又比了個 X...

原來他是說 今天是假日 這邊沒有賣明信片 只有隔壁才有 可是隔壁只有平常日才會開... 殘念

傳了個 Line 跟女王說茍免捏 沒買到 就立馬騎了可愛的自轉車繼續出發!!!

 

 

 

 

045

照案內所大嬸給我的地圖 往八幡宮的路 看到這間小學校後 下一條路右轉就會到了當地的老街了

 

 

047

048

050

果然 往前騎一下 就看到地圖上說要轉彎的小幡上筋 路口有間很可愛的咖啡廳 想必晚一點應該會有很多人來這邊吧...

右轉就來後 看到的就是一整個很鄉下老房子的感覺 我就是希望來這種地方啊!!!! 沒有呆丸人的地方真是黑皮呀~~~

 

 

 

053

054

058

這邊看起來就是超級傳統的老房子 而且有幾間好像專門是在做傢俱的店 感覺這邊的店家都是開了幾十年的老店~~

註 : 其實這邊大部份都是做蚊帳 疊疊米的最多

 

 

064

走著走著 就看到這間 散策地圖上也有介紹的 鄉土資料館 我看甲片的部落格有介紹 裡面都是放以前住這邊的人的一些家居日常用品

比如說 裁縫機呀 打年糕的臼啊 老爺歐兜賣 等等 但是這不是我的菜 所以拍一拍外觀就 OK 惹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他們的網站介紹

郷土資料館は、かつて海外で活躍した近江商人・西村太郎右衛門邸跡に昭和49年(1974)3月1日に開設され、旧市街地の中心・新町通りに位置し、八幡商人のふるさととしての歴史を伝えています。
建物は、明治19年(1886)八幡警察署として建設され、昭和28年(1953)大幅に改築され、現在の形になりました。この時改築の設計をヴォーリズ建築事務所が行っています。
歴史民俗資料館は、江戸時代末期の民家を修復し昭和54年(1975)に開館しました。近江八幡の商家の帳場風景や当時の生活ぶりをそのまま再現しています。

鄉土資料館介紹 : http://www.omi8.com/annai/siryoukan.htm

 

 

066

067
077

在鄉土資料館正對面的 是近江八幡市指定的市指定文化財 旧伴家住宅 這間店以前是一所學校 後來變成了圖書館 現在有對外開放

今天剛好有一團日本團來這邊參觀 而且門口一樣是擺滿了很多菊花... 我就敬謝不敏 不進企跟他們人擠人了...

伴庄右衛門は江戸初期に活躍した八幡商人で屋号を扇屋といいます。寛永年間に東京日本橋に出店し、麻布・畳表・蚊帳を商いました。5代目の伴蒿蹊は18歳で家督を継ぎ、大坂淡路2丁目に出店。学問にも興味を持ち、本居宣長、上田秋成、与謝蕪村らと親交のある国学者でもありました。 以後も、伴家は繁栄を誇りましたが、明治維新等の激動期に逆らえず明治20年に終焉しました。

今に残る旧伴家住宅は7代目伴庄右衛門能尹が伴庄右衛門家本家として、文政10年(1827)より天保11年(1840)の十数年をかけて建築したものですが、明治時代になって当時の八幡町に譲渡してから小学校・役場・女学校と変遷しました。戦後は近江兄弟社図書館として使用され後に近江八幡市立図書館となり、移転に伴い平成9年にその役目を終了しました。その後の整備事業を経て、平成16年4月より市立資料館の一部として開館しました。

*市立資料館は「郷土資料館・歴史民俗資料館・旧西川家住宅・旧伴家住宅」の4館で構成されています。

旧伴家住宅介紹 : http://www.omi8.com/annai/ban.htm

 

068

073

旁邊的小巷子 發現了港仔部落客有介紹的咖啡廳 但是港仔的口字邊文字我實在看不懂...Orz... 等下如果有時間 再來這邊慢慢喝咖啡吧

 

 

070

071

072

074

075

076

結果這間咖啡廳門口 居然有隻喵喵在曬太陽 身上還披著可愛的披風 果然瞬間就吸了很多路過的日本人來拍這隻貓

喵喵身上披的那件可愛的披風不知是要企哪裡買 實在太可愛了 而且他也超乖的讓路過的人一直摸一直摸~~

 

 

078

079

終於要往八幡宮前進了 這時候剛好太陽又露出一點點他的小頭 照在這條古色古香的路上真的超有 fu

 

 

 

080

081 

這條路配上旁邊的郵桶 走在這邊會覺得整個人都非常的輕鬆 尤其像我騎卡打車在這邊慢慢的晃 真的灰雄的蘇湖 乾脆來這邊買間小房子定居好惹...

 

 


099

100

102

往前走到底後 就看到了很多人都會在這邊拍照的小運河 雖然天氣不好 照片拍起來沒有很漂亮 但是人在現場時 可以感受到那種時光倒流的感覺

很像我們在電視劇或電影裡面看到甲片在拍的舊場景 若是有機會的話 還蠻想搭著小船了欣賞一下沿途的風光~~

 

 

115

117


116

沿路都有路標標示八幡宮怎麼走 所以一下就看到入口的鳥居了 可是感覺好像一堆車拼命的往裡面開 不知是有什麼特別的節慶還是活動嗎!??

往裡面走一點點 在橋上就看到了很多人拍的場景 河的沿岸其實是可以下企用走的 我想在櫻花季的話 這邊應該會美到爆 先記下來以後趁櫻花季來賞櫻

 

 

 

127

往裡面騎一下下 就看到了八幡宮 但是我想先去做 Rope Way 上山 免得晚一點會超多人 所以就先拍張照片交差了事~~ 

正準備要騎車時 有三位日本櫻花妹叫住我 希望我晚上跟她們一起住能幫她們拍張照 結果她們的哀鳳實在不夠廣角 我退了超遠才幫她們全部都入鏡 那櫻花妹看到還一直跟我說抱歉

免抱歉啦 我晚上跟妳們一起住當做補償就好惹 (大誤)

 

 

128

129

經過八幡宮後再往裡面走一點點 就會看到攬車的登山口了 原來還是個專屬的車站入口 停好卡打車後走近看了一下 原來是每十五分鐘一班纜車

重點是 我只記的要看時間表 根本就忽略原來門口外面這邊有自助購票機 然後就往車站裡面走 (說好的視力 1.2 呢?)

 

 

130

132

135

還好車站裡面也有人工售票口 買了JPY800 的往復券後(就是來回券) 準備要搭登山車山企了 因為還有點時間 就逛了一下這邊的販賣部 看來看企都不是很愛吃 就又自動 PASS

 

 

 

 

136

140

141

142

144

145

搭上纜車 大概五分鐘左右的時間就到山頂了 仔細看一下纜車上的圖案 那位紅色豆腐君好像是這邊的名產 難道是台灣特有的鴨血嗎!??

 

 

148

150

151

154

上來後 要企村雲瑞龍寺來拍整個近江八幡的景色 沿路上剛好有點小太陽又跑出來 所以其實沒有很冷 而且空氣非常的好

只是從纜車口要走到村雲瑞龍寺 有一小段的路程之外 還須要爬蠻抖的山路 但是慢慢走並不會太辛苦~~

 

 

163

165

171

走了一小段路 就到了村雲瑞龍寺 這間寺廟其實小有來頭 他是由猴子豐城秀吉的養子豐城秀次所蓋的 雖然後來秀次被下令全家大小一起要切腹葛屁

有關村雲瑞龍寺的由來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連結

http://ja.wikipedia.org/wiki/%E7%91%9E%E9%BE%8D%E5%AF%BA_(%E8%BF%91%E6%B1%9F%E5%85%AB%E5%B9%A1%E5%B8%82)

JR近江八幡駅の北西約3km、八幡山(271.9m)山頂にある八幡城本丸跡の寺院。日蓮宗。安土・桃山時代に、豊臣秀次の母であり秀吉の姉である瑞龍院日秀尼公が、秀吉に自害させられた秀次の菩提のために、京都の村雲に創建しました。そのため俗に、村雲御所と呼ばれています。のち、昭和36年(1961)に現在地に移されました。日蓮宗では唯一の門跡寺院として格式が高いです。
石垣を左右に控えた山門が、八幡山城の盛時を偲ばせており、寺内にある釈迦三尊像や観音菩薩立像が寺院の歴史を物語っています。また、京都から移された庭園は名庭として知られています。山麓からのロープウェイの利用が参詣には比較的便利で、眼下南側には碁盤の目状に区画された近江商人の町並みが広がります。遠くには三上山(432m)、鈴鹿連山を望み、東麓の水郷から続く琵琶湖の眺望は市内随一といわれています。

 

172

173

175

這邊有是有繪馬跟捐獻箱 也是自己投錢自己拿繪馬寫的 甲片算是很自律的民族 

 

 

179

180

181

往旁邊走 咦!!! 還有個小小的稻荷神社 跟一般紅色偏橘的稻荷神社不同 這邊的稻荷是金色的 而且還有可愛的紀念章可以蓋~~ (樂)

 

 

177

182

191

這邊的楓葉有些已經開始紅了 整片紅紅綠綠的很漂亮~~

 

 

197

199

200

可惜的是 今天天空不做美 整片近江八幡是一片霧茫茫的 琵琶湖也不是很清楚 但是從高空往下看 還是心曠神怡 以後還有機會再來這邊滴~~~

 

 

 

201

204

205

準備要坐纜車下山了 下次有機會再來啊 希望下次天氣要很好~~

 

 

 

206

這張圖的重點 不是那灰色鳥居 也不是那兩位手上拎著野餐的大哥 而是我的卡打車停在路邊還蠻帥的... 停那邊是因為指揮交通的人請我停在鐵欄杆內比較安全~~

 

 

 

207

這是往山上的散策地圖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吧~~

 

 

 

208

209

211

212

接下來就是來看日牟禮八幡宮了 以前這間是近江商人祈求生意興隆來參拜的廟 也是歷史悠久年代久遠了!!!

古くからこの神社は八幡商人の信仰を集め、左義長、八幡まつりは全国的に有名です。社宝にはベトナムまでその活躍場を求めた八幡商人の代表格西村太郎右衛門が奉納した「安南渡海船額」をはじめ、重要文化財が多数あります。
また、例年3月に「左義長まつり」4月に「八幡まつり」が開催されます。→近江八幡の火まつり

http://www5d.biglobe.ne.jp/~him8man/

 

 

 

214

215

217

219

221

結果今天是七五三 難怪這麼多人來 一路上很多可愛的小男生小女生穿著非常正式的和服 而且手上還拎著一包千歲飴 只是為什麼這邊是拜麵包超人捏!?? (搔頭)

 

什麼是七五三?

七五三節是日本獨特的一個節日。日本神道教裡有一個習俗,新生兒出生後30至100天內需至神社參拜保護神,到了三歲(男女童)、五歲(男孩)、七歲(女孩)則於每年的11月15日(明治維新前是農曆十一月十五)再去神社參拜,感謝神祇保佑之恩,並祈祝兒童能健康成長。

七五三是一般家庭到神社裡參拜、祈福的日子。從東京地區傳到關西,漸漸地,全國就開始用這個名稱。除了小朋友的年齡是節日的一個特色之外,「衣著」也是另一項重點,舉例來說,3歲女孩身著正裝振袖和服並在外邊加一件紅色被布(一種穿在外的背心型和服);7歲女孩只穿振袖;而現代的男孩除了穿和服外也有穿西裝。由於傳統上小孩在七五三這天就是拿掉腰帶開始紮束帶的日子,所以也稱為「束帶祝賀」,同時也祝福男孩進入可以開始穿和服褲的階段。有適齡男孩子的家庭還會掛鯉魚旗。

當天每個人都會去買符合自己的歲數的一種叫「千歲飴」的糖果。這種糖果有點像麥芽糖,很有延展性,象徵長壽之意。

 

 

218

220

這間日牟禮是靠著山腳而蓋 所以樹非常的多 但是整體區域沒有很大 所以其實不用花太多時間就可以逛完了

 

 

231

238

245

247

在吃午餐前 一定要來逛一下這邊超級有名的日式及西式和果子店 但是我就把他跟我的午餐 近江牛 放在同一篇來介紹吧~~

請點我參考!!!

日牟禮果子店 ヴィレッジ HIMURE VILLAGE 在近江八幡的日式及西式都是他們加開的喔!!!

日式 : たねや

西式 : CLUB HARIE

 

 

114

262

出來的時候 順便拍一下歐式風格的白雲館 這間白雲館以前近江商人都把小孩丟到這邊來唸書 算是呆丸版的美國學校吧 (誤)

這種歐式的建築在函館及長琦 以及神戶最常見 在內陸沒靠海的城市有這種建築物算是很少見的咧...

白雲館簡介 :

明治10年に八幡東学校として建築された白雲館は、当時のお金6千円で設立されたもので、貴重な擬洋風建造物です。近江商人が子どもの教育充実を図るためその費用の殆どが寄付で賄われました。
            現在は観光案内所が設けられ観光情報の提供や、お土産や特産品も展示販売されています。また、2階フリースペースでは、市民ギャラリーとして各種催しが開催されています。
            {白雲館の歴史}
            明治10年 建築落成
            明治26年 本校舎新築のため学校の役割を終える
明治28年 八幡町役場
            明治33年 蒲生郡役所
            大正11年 建物の一部が八幡町信用組合が使用
            大正11年 蒲生郡役所新築移転
            大正12年 再び八幡町役場になる
昭和26年 電報電話局、食料事務所八幡出張所、
            昭和41年 民間所有
            平成 4年 近江八幡市に移管
            平成 5年 修理工事着工
            平成 6年 修理工事完成(明治期の姿を復元)
            平成10年 登録文化財

 

 

313

314

315

317

女王這時候問我說 啊不是要企看我一直在吵的近江兄弟株式會社 所以我特地繞過來大馬路上這邊 他們公司就在面對白雲館的右手邊約100公尺

雖然今天是假日 但是在近江本社旁邊的倉庫是有車進出的 而且在路上看到的藥局 還會特別有標示有賣近江兄弟出品的藥 超酷炫滴!!!

至於近江兄弟面速力達母曼秀雷敦的淵緣 請看看看

維雞百科 :

曼秀雷敦(Mentholatum)是一家美資公司(已被日本收購),原本由日語譯為面速力達母,其著名的產品即與公司同名的軟膏,可用來治療蚊蟲咬傷。現在的產品包括許多日常藥劑。

1889年美國堪薩斯州基督徒Albert Alexander Hyde,運用薄荷、凡士林做成軟膏,並成立曼秀雷敦公司,最早的曼秀雷敦是感冒用藥。1920年,近江八幡建築家William Merrell Vories,取得代理授權,在日本銷售面速力達母。不久成立近江兄弟社,藉製銷藥品的利潤支援滋賀縣的公益事業及宣教工作。二戰後,日本美術家今竹七郎用美國童星秀蘭·鄧波兒(Shirley Temple)為模特兒,設計小護士商標,在台灣的廣告有一首招牌廣告歌:「小護士、小護士、面速力達母」。(我也會唱)

1974年12月24日,近江兄弟社因經營不善申請破產保護,並把曼秀雷敦的日本代理權交還給美國曼秀雷敦公司;該代理權於1975年8月授予日本的樂敦製藥。然而在1988年,樂敦製藥就把曼秀雷敦公司買下作全資公司。

後來近江兄弟社獲大鵬藥品工業(大塚製藥附屬公司)注資而得以重生,並再度推出薄荷軟膏;但使用了另一個相似但不一樣的商標 - Menturm。 在台灣分公司員工數約300人

雅唬知識 :

一八八九年,美國堪薩斯州一位虔誠基督徒海德(Albert Alexan der Hyde,一八四八~一九三五),運用薄荷(menthol)、凡士林(petrolatum)作為主要成份,產製外敷藥品,名稱採行兩種重點原料的英文合併,即「Mentholatum」,這也就是中文「面速力達母」的音譯來源。起始後三十年間,商標「小護士」仍未正式問世,直到一九二 ○年傳入東洋,透過日本設計家之手,面速力達母才擁有了親切討喜的印記。

一九三一年,瓦歷斯成立「近江兄弟社」,於八幡設置工廠,自產自銷。瓦歷斯的「信仰與商業」版圖,因為面速力達母的小兵立大功,資金充裕,漸從製藥和建築,擴及教育、醫療、出版領域,利益全數奉獻給傳教與慈善事業。他甚至歸化日本籍,迎娶子爵一柳末德的三女滿喜子,冠妻姓,更名一柳米來留。

戰後,一九五一年,商業美術家今竹七郎,神來之筆,大膽挪借三 ○年代、家喻戶曉的美國童星秀蘭鄧波兒(Shirley Temple)的甜美無邪臉龐,跨刀替面速力達母設計「小護士」商標,轟傳市場。從此,「小護士」的形象深入人心,牢不可忘,簡直後來居上、暱稱取代原名,變成了面速力達母的「本尊」。

商機巨顯,當然覬覦者眾。「小護士」並非高成本高科技產物,仿造容易。至五○年代,不計中台韓,光只日本國內,品牌商標企圖魚目混珠的仿造品,即高達兩百種以上。

四○年代,「面速力達母」被大量仿造,其中好幾種仿造品都同名叫「面達母」,近江兄弟社提告侵權,但法院認為「面達母」屬普通名詞,禁止任何一方獨佔,判決近江兄弟社敗訴。

七○年代初起,近江兄弟社經營出現危機,七四年末,終於宣佈破產重整。雪上加霜,因無力負擔高漲的權利金,品牌「面速力達母」被美國面速力達母公司收回,連商標「小護士」亦一併賣斷。

隔年,使用權轉讓日本樂敦(ROHTO,原中文名稱「老篤」)公司。八八年,樂敦更進而併購美國面速力達母公司,網羅收為旗下成員。

而近江兄弟社改良配方,繼續產銷「薄荷軟膏」,命名「面達母」(Menturm),標誌「羽翼少年阿波羅」,市場反應甚佳,幸運重整成功。 鬧雙包傳言加上仿造品難杜絕 「小護士」乾脆換上亮麗新名字 ~~中文就是現在的「曼秀雷敦」!

 

 

319

320

323

324

回程的路上 有經過舊郵便局 但是裡面的東西還蠻弱的 所以看一下就好 不過經過很多感覺就是很古老的店 還蠻有特色的~~

另外還有間酒遊館 想喝當地釀造的地酒的人 可以來選購 我單身型男隻身在外 萬一喝醉被櫻花妹撿屍扛回家的話 女王在呆丸就會餓死 所以還是不喝惹!!! (挖鼻孔)

 

325

326

這間倉庫的門口坐了很多人 在編很多稻草 只是不知是拿來做什麼的!??? 有人知道嗎!???

 

 

331

333

335

騎著卡打車 從小巷中鑽來鑽去 本來快迷路了 後來問了一位沒啥牙齒的阿婆 她跟我報了往大馬路的方向 果然沒多久就繞到來的路 繼續往前 JR 出發 準備要企彥根城了!!!

近江八幡掰掰 我以後一定會再來蒐集琵琶湖八景滴!!!

 

打鐵案內所 :

近江八幡公車時刻表 (天氣好租卡打車比較讚啦 相信我!!!) : http://time.khobho.co.jp/ohmi_bus/tim_Rosen.asp?kaiKbn=NOW&rosenCd=53115084

近江八幡駅六號公車站牌上車 坐到 大杉町八幡山ロ-プウェイ口 下車就可以看到八幡宮了 只要 6分鐘喔 六分鐘護一生喔!!!

 

JR近江八幡 案內 : http://www.jr-odekake.net/eki/premises.php?id=0610106

 

近江八幡觀光案內 : http://www.omi8.com/

 

近江八幡官光案內趴兔 : http://www.city.omihachiman.shiga.jp/contents_detail.php?frmId=3993

 

日牟禮果子店案內 : http://taneya.jp/himure/

 

八幡山纜車資訊 : http://www.ohmitetudo.co.jp/hachimanyama/index.html

 

琵琶湖八景 擺維雞百科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0%B5%E7%90%B6%E6%B9%96

煙雨-比叡的樹林
夕陽-瀨田石川的清流
涼風-雄松崎的白汀
曉霧-海津大崎的岩礁
新雪-賤岳的大觀
明月-彥根的古城
深綠-竹生島的倒影
春色-八幡的水鄉

arrow
arrow

    打鐵街阿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