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很多想要去天橋立的人可能不知道 其實天橋立是算在京都府的管轄範圍當中的 但是兩邊相差了將近 100~150公里(看路線) 差不多就台北快到台中的距離惹

除了位置稍遠外 再加上天橋立當地並沒有松本清及 UNIQLO 或是 H&M 等敗家名店(搔頭) 所以跟京都其他地區相對來講 天橋立就沒有受到太多呆丸觀光客的青睞

不過實際走訪一趟天橋立 除了可以感受到整個巧奪天工的大自然奇景之外 還可以享受當地一些特有的超好吃名產 以及湖上搭船的體驗

所以很推薦花一天的時間 來天橋立這邊享受一下山景及海景並立的鄉村風光 以及享受採自於當地的新鮮美食!!!

 

260

這個海瓜子蓋飯就是隱藏在天橋立沙洲上的 はしだて茶屋 的招牌丼飯 鮮少看到呆丸人有介紹這間店 算是屬於我自己的私房景點之一

至於這間 はしだて茶屋 容我下一篇寫天橋立遊記再來介紹 因為這邊的主題是前往天橋立的交通啊!!! (夭壽餓)

想參考海瓜仔蓋飯的請點我!!!

 

 

 

 

關西相對位置圖

我們先來看一下天橋立與京都大阪的相對位置 標示1 的位置就是京都 在京都南方就是大家熟悉的大阪 神戶 奈良等等關西地區

所以要前往位在上方丹後半島的位置4天橋立 圖中會經過標示2 的綾部或是福知山

在標示2的綾部或是福知山 要換搭北近畿丹後鐵道 (北近畿タンゴ鉄道, Kitakinki Tango Railway, 簡稱 KTR) 才可以到天橋立 (當然也有直達的JR新幹線)

 

所以如果是從大阪出發的話 經由福知山是比較快到達天橋立 在福知山轉乘 KTR 宮福線(山線)

所以如果是從京都出發的話 經由綾部是比較快到達天橋立 在綾部往上開至標示3 西舞鶴轉乘 KTR 宮津線 (海線)

 

但是我個人建議去程跟回程 走不一樣的路線 除了可以欣賞不同的風景外 還可以搭乘到不同的 KTR 列車

去程時 建議走第二條選擇在綾部等JR列車拆夥後 車子到西舞鶴換車搭乘KTR的宮津線 因為宮津線靠海 列車還會行駛在湖面上 並在宮津灣停車讓遊客拍照 天氣好時超漂亮滴!!!

回程時就有很多選擇 可以一樣搭宮津線回綾部換車 或是搭宮福線到福知山轉車 當然也有直達大阪的JR新幹線 就看個人時間來選擇

我自己的話 因為前一晚住大津 所以走第二條由京都到綾部在到西舞鶴後 轉搭KTR宮津線抵達天橋立 最前面的列車行駛在湖面就是搭乘宮津線 有沒有很心動咧 (蠱惑)

而回程因為當晚是住大阪 所以直接搭乘在天橋立合體的JR回大阪 晚上再血拼 (沒有人想知道最後一句)

 

接下來就要教大家 就算你不懂日文 跟我一樣是個打鐵型男 也可以輕輕鬆鬆的如何查詢電車時間 然後順利的到達天橋立

首先我先提供兩個網站給大家參考 裡面可以直接查詢電車時刻

第一個是 JR 西日本 JRおでかけネット : http://www.jr-odekake.net/railroad/

第二個是 駅探 Ekitan : http://ekitan.com/

這兩個網站其實差異不大 主要是 Ekitan 有標示該列車是在第幾月台上車 而西日本是可以查詢電車的詳細資料 就讓打鐵的幫各位示範一下

 

 

示範一 : JR西日本 JRおでかけネット

假設我要在2014年的2月8號早上從我原本住的大津出發 前往天橋立

 

1. 點選上方介紹的網址 或是這兒 http://www.jr-odekake.net/railroad/ 後 就看到查詢的頁面

2. 本次範例為我前一晚住在大津站 一早要出發前往天橋立 所以在查詢頁面的出發站輸入大津 到著站輸入天橋立 然後檢索

3. 萬一站名有日文字的話 請各位自己孤狗到日文地名後 用複製貼上的方式貼到這兒就可以惹 不會複製貼上的請洽三西白癡巴毛(誤)

西日本

 

4. 這時候會請你確認幾個部份 首先是地名正不正確 然後大概何時出發 要搭哪種車子 有沒有須要指定席 所以都確認好了之後 再按檢索

JR odekake -2

 

5. 江江江~~ 結果出爐惹 總共有三種路線及時間從大津到達天橋立的方式 旁邊還有每個區間應該要付多少錢的資訊 上方還有搭乘總時數 要換幾次 這條路線有幾公里長 酷吧!!!

    裡面的圖示說明 :

    : 出發地

     : 在這一站要換車 不過有可能是換月台其他的電車 也有可能是要換不同節車箱 等下再說明怎麼看

    : 到達目的地

 

    而這條第一路線就是我這次前往天橋立的路線 要換兩次車 適合跟我一樣有冒險犯難 打鐵打到手斷都要繼續打的捧油

JR odekake -3

 

    第二路線是先搭新快速到京都後 有班直達天橋立的 特急はしだて1号(天橋立行) 這條是適合懶的換車的捧油走的路線

JR odekake -4

 

    第三條就遠了 叫我拉到更南邊的大阪 然後到福知山換車 這條路線應該是適合從大阪出發的捧油吧 @@"

JR odekake -5

 

  剛剛提到要換列車這個部份 因為第一路線從京都上車開往東舞鶴的特急まいづる1号(東舞鶴行) 看了別的捧油介紹中途電車會分開後各自沙優納拉

  萬一一不小心坐錯車可能就明年才回的了呆丸了 所以我們先查一下是要坐哪一節車箱 才可以正確的到達天橋立 而不是去柯南泡湯的城崎溫泉

  在剛剛查的第一路線中 特急まいづる1号(東舞鶴行) 下面有個 車輛案內 我們給他點下企!!!

JR odekake -6

 

結果看到了到時候會搭到的列車 叫做 まいづる 不過這不是重點 我們要看列車車箱的分布圖 所以再點 列車編成

JR odekake -8

 

 

看到這台まいづる是有七節車箱 其中第一節到第四節 是到豐岡的車子第五節到第七節車箱是另一台會到東舞鶴的車 而且還是逆向開 (接接接)

然後可以看下一個車廂比較大的圖 第五到第七節車廂是只有第五節是自由席喔 如果用PASS的人通常是自由席 就知道要坐第五節啦!!!

我就是要搭第五節車箱 可以看到列車分開來的情況喔!!!

  JR odekake -9

 

 

示範二 : 駅探 Ekitan

假設我要在2014年的2月8號早上從我原本住的大津出發 前往天橋立

 

1. 點選上方介紹的網址 或是這兒 http://ekitan.com/ 就可以看到查詢的網頁

2. 一樣我要從前一晚住的大津前往天橋立 所以就依樣畫葫蘆 輸入大津跟天橋立後 再按檢索

JR odekake -10

 

 

 

3. 再下一個畫面會請妳確認選的地點是哪個 選好後就再按一次檢索

JR odekake -11

 

 

4. 江江江~~ 出現惹 這個EKITAN 跟西日本一樣 找到了三條路線 不過他不是一次顯示 他們是用頁籤的方式表式 我就不秀 經路2 跟 經路3了 直接就拿這第一條說明

    EKITAN跟西日本網站查到的是一模一樣 唯一的好處是 他有寫是在第幾月台搭乘!!! 對於我這種不懂日文又一個人去自助的人來説 能提早知道月台真是太方便了

    所以在大津站 我就是在紅匡匡的第七月台搭車 到京都轉車時 我就是到第三十月台搭車 而且車種也都有寫 到現場不會找錯車

    但是他缺點就是沒有顯示車子的車箱組成方式 也沒有顯示總共幾公里遠 還是要看西日本網站的才知道要搭第五到第七節車箱才會到天橋立

    所以我的行程上面我是以EKITAN的為主 再加上查西日本的車廂組成 各位可以自行參考 以最適合自己 最看的懂的方式查吧!

JR odekake -12

 

 

好到這邊大家應該都會用西日本鐵路以及EKITAN的網站查了 (等下要考試) 接下來就是要在西舞鶴換搭KTR前往天橋立惹

可是剛剛明明有條線路可以從京都直達天橋立 為什麼我還要硬在西舞鶴換車咧!? (搔惱)

原來是KTR有兩條線路

一條是從福知山出發的宮福線 山線

一條是從西舞鶴出發的宮津線 海線

109

 

 

海線的宮津線沿途除了可以欣賞海景外 列車也會有特別的服務 比如說在行駛在湖面上時會減速行駛 讓遊客拍照 經過宮津灣會停下來然後站長會解說導覽當地的特色

所以去程時 利用宮津線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各位可以參考KTR的官網上有介紹列車的型式以及行走的路線

 

北近畿タンゴ鉄道 : http://ktr-tetsudo.jp/index.html

 

122

126

128

142  

 

 

我這次搭到了在官網上沒有發現圖片的其他種列車 也是可愛到爆

 

104

 

105

 

 

107  

 

106

 

最後要提到的就是 KTR 有販售一日券 而且一日券跟斯斯一樣分成兩種 一種是單純的搭車的一日券 票價JPY1,200 另一種則是我買的包含電車 攬車 觀光船等坐到飽的 票價 JPY3,000

普通純搭車的JPY1,200一日券 可以看這兒 : http://ktr-tetsudo.jp/ticket/value/1day/index.html

設施隨你搭的JPY3,000一日券 可以看這兒 : http://ktr-tetsudo.jp/ticket/value/free_pass/index.html

 補充 : JPY3,000 的一日券在天橋立很多商店都可以享有折扣 請參考 : http://backnumber.ktr-tetsudo.jp/news/mise2.pdf

 

JPY 3000 的一日券可以搭乘的有 : (超划算滴)

【北近畿タンゴ鉄道】

北近畿タンゴ鉄道全線

【丹後海陸交通】

 路線バス(公車)宮津駅~天橋立駅~傘松ケーブル下
 天橋立観光船:宮津桟橋~天橋立桟橋~一の宮桟橋
 ケーブル・リフト(纜車):府中駅~傘松駅
 登山バス(登山巴士)傘松バス駅成相寺

 

 

如果怕到站在購買一日券會不夠時間的話 可以先在 JTB 購買 購買的地方可以至日本據點很多的 JTB 購買 像我是第一天到岡山城去玩的時候 在JTB岡山店換到購買憑證的

請參考我這篇岡山遊記 : http://adai54978.pixnet.net/blog/post/323535632

在JTB購買完後 只是三張購買憑證 所以到西舞鶴站後 還須要跟站員換成實際的一日券 當然也可以在西舞鶴站跟站員直接購買也可以

 

至於何在 JTB 購買 KTR一日券 請先到這個KTR的網站 : http://backnumber.ktr-tetsudo.jp/news/archives/011525.php

進去後往下拉一點 就會看到像下方的說明 :

JR odekake -14

 

這一頁是說 KTR 的不同券可以在JTB購買 上麵會有一串 (JTB店舗用)プランコード:1WGU136-5(無予約制)

確定你要的券種後 就把紅匡框的說明貼到你的行程裡 然後到了 JTB 就給店員看 然後要強調那個預約號碼 他們就會知道要幫你開什麼購買證明惹 (夠簡單吧)

全日本的 JTB 分店查詢請參考 : JTB

 

這是我的購買證明 :

 099

 

100

 

101  

 

然後到跟站員換到的實際票是長這樣 :

108  

 

 

 

最後就是 當JR從京都出發後 到達西舞鶴站後 怎樣走到宮津線??

其實真的超簡單 兩者就在隔壁而已 走路只要十秒鐘就到達ㄧ因為是從綾部開過來的 所以下車與宮津線是同一邊 連天橋都不用爬 真是太好找了

從官網上就可以看到 兩條線中間只隔了一個玻璃(綠色的那條) 下圖是官網上的圖片我加上說明 應該超清處的

JR odekake -13

 

 

  

JR下車的地方一抬頭就看到KTR接合處 從那個上面印有保礦力的自動販賣機旁走過去就是宮津線的事務處

102

 

 

走過來就看到右手邊是接待櫃檯 往前走就是宮津線的列車了!!!

103  

 

 

最後提醒的是 因為KTR不屬於JR PASS涵蓋的範圍 所以若搭乘宮福或宮津線 是要拿KTR一日券給站員檢查滴 當然買但程的 JPY620 也是要拿票根給電員看

另外若是來不及拿購票證明換成實體票 電車長驗票時拿購票證明也是 OK 但是他會請你下車後到車站換成實體票

若是搭乘直達京都或大阪的列車 在KTR的運行範圍 還是要拿KTR一日券驗票 過了西舞鶴或福知山後 才是拿 JR PASS 驗票喔!!!

 

若各位有問題 歡迎提出來大家討論喔 祝大家到天橋立玩到翻過來又翻過企呀呀呀呀呀!!!

 

 

 

 

arrow
arrow

    打鐵街阿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